BloggerAds

2011年3月7日星期一

星洲。黃梨撻


期 待已久的鳳梨撻(黃梨撻)終於出爐了!各位有留意的話,可能還記得我之前曾說過新年前已煮好了鳳梨餡,並打算過完年後焗製鳳梨酥,可是之後右肩頸部偶爾感 到疼痛,接著是牙根牙肉腫痛,吃飯沒勁兒,做甜點的心情更別說了。這幾天問題似乎解決了,前天下午便急不及待一連焗了兩款糕點,鳳梨酥是其一,另外一款是 蜂蜜檸檬雪芳蛋糕。這款入口即溶的鳳梨酥,有別於大家在華人超市一般所買到的臺式鳳梨酥。兩者都是菠蘿餡,臺式的有嚼口,而這款星洲、大馬的黃梨酥則很鬆化。
食譜是採自The Little Teochew(顧名思義,我想博主也許是潮州人吧),有的叫黃梨撻
。她的黃梨撻很漂亮,我看了第一眼便很喜歡。不過由於我家中沒有她所用的餅模,只好用普通的曲奇餅模。

鳳梨餡(成品約500g,食譜來源):

  1. 菠蘿一整個(去皮、去芯後約800g)
  2. 冬瓜(去皮、去籽)約800g
  3. 砂糖300g(我這次用的是紅糖,故餡料顏色較深)
  4. 麥芽糖200g

做法:
  1. 菠蘿一整個切條加新鮮冬瓜切塊放進攪拌機中攪成蓉
  2. 把果蓉倒進鍋中大火加熱拌煮至熟,顏色有點透明,改成中火,加砂糖煮至湯汁收乾,最後加麥芽糖,繼續拌煮至沒有湯汁,餡料呈現絲狀纖維便可。
  3. 整個過程需時若一個半至兩小時,期間要不斷攪拌,否則容易燒焦。
  4. 據Eupho Cafe所說,炒好的鳳梨餡放入冰箱保存,可放3個月沒問題。


酥皮(可做90-100個撻):
  1. 中粉 400g
  2. 粟粉 50g
  3. 鹽 1/4 tsp
  4. 無鹽牛油 280g
  5. 蛋黃 3個(稍為打發)
  6. 冰水 3tbsp
  7. 糖霜 6tbsp
  8. 雲呢拿香油 1/2 tsp
掃面:蛋黃 1個+ 水1tbsp




做法:
  1. 將粉類和鹽過篩,混合在一起。
  2. 用手指尖或叉把牛油和粉類混在一起
  3. 將蛋黃、冰水和雲呢拿香油預先拌好,倒進牛油碎粉中,再用手指尖把粉糰捏成一個麵糰。
  4. 用保鮮紙包好,放進冰箱10分鐘。
  5. 取出麵糰,將皮壓扁至0.8cm厚,用曲奇模蓋出想要的形狀,若喜歡的話,可以掃一層蛋黃漿,再放上已預先滾好的鳳梨餡球。
  6. 放進已預熱160C的焗爐,焗20-25分鐘。
這個食譜的份量其實挺多,本來考慮取一半的材料份量,不過想想還是多做一點,分發給親友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