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

【電鍋】香濃蜜紅豆|豆沙餡

蜜紅豆做中式、日式糕點時,很多時候都會用到紅豆,如抹茶蛋糕、羊羹、和菓子、布巾包等點心,很多人都喜歡加一些蜜紅豆或紅豆沙餡。去年買的烘焙工具書《餡料輕鬆做》裡面提供了許多有關做各種豆沙餡的方法,參考了書中的配方,今天把家中的一包紅豆洗淨,用電鍋蒸煮蜜紅豆。

蜜紅豆
材料:
紅豆 300公克、水 1000公克、二砂糖 150公克
麥芽糖 50公克、鹽 少許

做中式、日式糕點時,很多時候都會用到紅豆,如抹茶蛋糕,很多人都喜歡加一些蜜紅豆。今天把家中的一包紅豆洗淨,用電鍋蒸煮蜜紅豆。
蜜紅豆
材料:
紅豆 300公克、水 1000公克、二砂糖 150公克
麥芽糖 50公克、鹽 少許

做法:
紅豆先滾過一次瀝乾,以去除豆子的苦澀味
內鍋紅豆兩杯加水兩杯,外鍋水兩杯蒸到跳起來後繼續悶二十分鐘
將紅豆撈出(不要有湯汁)放入另一鍋中,繼續加入二砂糖、麥芽糖於鍋內,以中火煮至糖類完全溶化,加入少許鹽輕輕拌勻至水份收乾即可放涼備用。要不斷地用木匙輕輕從底部將紅豆拌上來,千萬不要把豆子壓碎了喔!




 蜜紅豆蜜紅豆


紅豆沙餡
材料:
  1. 紅豆 300g
  2. 麥芽糖 50g
  3. 砂糖 150g
  4. 鹽 1g
做法:
1.紅豆洗淨放入鍋中,加水至完全掩蓋所有紅豆,並挑除浮在水面上的豆子後浸泡一個晚上。
2.將作法1浸泡紅豆的水倒除,重新加水至完全掩蓋紅豆,以大火煮至開始沸騰。
3.立即加冷水至作法2的鍋中降溫至約50℃,以大火繼續煮。
4.待作法3的紅豆煮至沸騰後熄火並瀝乾水分,重新加水至完全掩蓋紅豆,以大火煮開並再次瀝乾水分。
5.再次加水將作法4的紅豆完全掩蓋,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至紅豆能輕易壓碎,熄火瀝乾水分。
6.另取一鍋,放入白砂糖與麥芽糖後倒入作法5煮好的紅豆,以小火邊煮邊由下往上攪拌。
7.持續攪拌至糖完全溶化出水,再繼續攪拌至糖水收乾後,撒入鹽拌至均勻。
8.最後將作法7拌煮好的紅豆從鍋中盛出,攤平在盤子內放涼即可。
備註:蜜紅豆用保鮮膜蓋好,可以冷藏保存7天左右。或是以保鮮盒封裝好冷凍,可以保存三個月,要食用多少再挖出退冰食用即可。
早前在香港買了這麼一個膠製篩盒子,附有蓋子,平日可以用來沖洗藍莓等小型的水果,挺實用的。



成品照後補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