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1年8月2日星期二

楓糖藍莓全麥熱香餅

平 日的早餐,因為便於準備的原因,盤子裡多是麵包片跟水果,有空的話,我會做些轉變。最近,當家裡的麵包吃光了,又沒添新的麵包的時候,廚櫃裡的一盒 Pancake預拌粉就大排用場,也為早餐添點新意。十五分鐘左右,把牛奶、雞蛋、麵粉所有的材料拌一拌,開爐燒鍋煎餅,在一層層的pancake之間隨 意用小勺子塗上早前在Ikea買的藍莓果醬,最後再淋一大湯匙的楓樹糖漿,就成了一道簡單滿足的早點。 

其實做 Pancake的材料很簡單,不過是麵粉、雞蛋、牛奶和砂糖,喜歡吃美式pancake(如麥記那種)的話,可以加點泡打粉,讓它看起來有厚度,吃起來感 覺鬆鬆綿綿的。記得人生第一次吃Pancake是媽媽所做的,印象中有牛奶,麵粉,雞蛋,砂糖和泡打粉。我們一家四口從小沒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,所以為了 做Pancake,媽便特地到超市買了一盒小盒裝的紙包牛奶。

材料:
  1. 預拌粉 150ml
  2. 牛奶 150ml
  3. 雞蛋 一個
  4. 植物油 1tbsp

做法: 
  1. 用量杯,把所有材料拌勻至沒有顆粒;
  2. 把平底鍋用大火燒開,可以灑一些水滴到鍋中試試溫度,聽到“撒”的聲音以及水滴迅速蒸發,轉小火,把粉漿倒進去;
  3. 做7"大小的班戟,麵糊份量大概為2tbsp一塊;
  4. 一分鐘左右,看到粉漿表面出現小孔,可以把它翻過來再煎一下。
  5. 再煎至熱香餅輕微脹起時便可上碟。



煎得好的熱香餅,兩面色澤需要均勻。不用預拌粉的話,也可以用下列的份量調製粉漿,加入果蓉,增添點果香。
材料:中筋麵粉    75g
泡打粉    1/2小匙
細白糖    15g
雞蛋    1個
牛奶    1/4杯
水果蓉   (香蕉1根/草莓蓉1/2杯)
Pancake加豆沙做內陷就成了銅鑼燒(豆沙燒餅)。
世界各地Pancake的食法各式各樣,五花八門,香港把它譯作班戟/熱香餅,台灣譯作麵煎餅,不知道中國大陸和其他東南亞國家是否也有不同的叫法。
此外,這種 pancake在香港也變成另外一種道地小吃,曾幾何時,跟雞蛋仔一樣受歡迎的,那叫“砂糖夾餅”,這種香港式薄烤餅多由街頭流動小販售賣,以砂糖、花生 碎為餡料。吃時對摺,然後切成兩個扇形,像件蛋糕,據說是源自馬來西亞,1960年代曾經盛極一時。口感外脆內軟,有點鬆糕的筋道。


法式班戟crêpe(份量:6塊直徑約7吋)
材料:

  • 中粉……55g
  • 雞蛋……1
  • 鮮奶……100ml
  • 清水……2tbsp
  • 牛油/植物牛油……25g
做法:
  • 麵粉過篩置大碗中,粉堆中間開穴,打入雞蛋,從中間開始慢慢攪拌;
  • 鮮奶、清水混合後,慢慢倒入麵粉中,不停攪拌至麵糊幼滑,麵糊的黏稠度應像未打發的鮮忌廉;
  • 將牛油加熱成液體狀,倒入麵糊中,拌勻,靜置30分鐘;
  • 平底鑊大火加熱,用廚房紙將油抹均勻,調低至中火,倒入適量麵糊(約2tbsp),將平底鑊搖動至麵糊厚度平均;
  • 當班戟的邊緣翹起,便可以將班戟反轉,續煎1-2分鐘就可以了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