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9年6月8日星期一

端午吃粽


端 午節已過,大家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,都可能依照傳統習俗食過粽子。全國南北各省都有不同款式口味的粽子,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?本地超市都有竹葉出售,本來 我都蠢蠢欲動,想親自包粽子,然而分身不暇,加上TxT推出粽子買八個就打折,省時省力,就買了八個回來解解嘴饞就算了。
上課時,跟華裔、國際學生解說端午節的由來,這裡土生土長的小孩一般都聽聞過龍舟節,知道龍舟是什麼東西(因為這裡每年都有舉辦國際龍舟賽),然而節日的由來就不是人人皆知,作為語文老師,當然有責任跟他們談談這個節日的由來。
本來我跟一年級的國際學生談到“忠君愛國”這個詞語的意義時,也擔心蒜他們這個年紀可能不明白這樣抽象的意義
我問他們:你們知道楚國為什麼最后被人打敗?
其中一個女孩舉手,認真地答:因為皇帝聽了壞人的話,壞人所作的都不是為人民所想,當然要滅亡了。
真的有點不敢相信,一個五六歲的學生也能說得頭頭是道。
今天,看到梁文道在飲食雜誌中論及端午吃粽跟我們國人身份認同的關系,挺有意思。

【味 覺 現 象】 端 午 悼 亡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