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

袪濕湯水-粉葛豬骨湯



前 天是農曆的大暑, 香港氣溫熾熱, 有多人中暑; 多市這裡則在25C-16C徘徊, 雖然濕度不高, 沒有熱力迫人的感覺, 但偶爾晚飯喝一碗袪濕下火的湯水也是好的. 早上到MV覆診完畢後, 由於時間尚早, 商場內的店舖還未開張, 我便先到兩家華人超市逛. 買了一些蒜台, 西蘭花, 魚肉腐皮卷, 炸魚丸, 粉葛及肉鬆. 第一次買粉葛, 也不知道甚麼才是好的粉葛. 因為是兩人份量, 所以便選一條小的, 表面沒有發霉(我發現有部分是發霉的).

材料:
  1. 粉葛一條
  2. 西施骨兩塊
  3. 赤小豆, 扁豆各20g
  4. 蜜棗 2粒
  5. 陳皮(這些陳皮是去年回港, 小姑姐親自曬的) 1塊
做法:
  1. 瘦肉洗淨,出水,備用。
  2. 粉葛去皮,洗淨,切塊。
  3. 扁豆及赤小豆洗淨用水預先浸幾個小時才煲。
  4. 鍋注入適量清水,放入陳皮,水滾加入所有材料,大火滾15分鐘後,轉慢火煲3個小時(粉葛比較難出味,起碼要煲三至四小時才行),加鹽調味,即可飲用。
粉葛:含蛋白質、纖維素等,可止渴除煩,有治頭痛,發熱,項背拘急及高血壓的功效。另外, 亦可以紓緩緊張煩燥,有解熱養陰的功效,更有清腸去濕的作用

瘦肉:滋陰健體,補中益氣,可增加人體的體液,對人體的各個組織有可生護養的功效。

赤小豆: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鈣、鐵、磷、維他命A、B及C,可健脾止瀉,利小便去水腫,除煩熱,止渴,解酒濕等。

扁豆:能調肝和胃,清濕去暑,止渴止瀉,更有寧靜頭腦,調理消化系統的作用,還可預防經常喝酒引起的酒濕酒患。

蜜棗:功能益氣生津,補脾和胃,並有止咳潤肺,化痰平喘功效。

蒜台炒甜椒腐皮卷
粉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