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

桑寄生紅棗桂圓蛋茶


聽媽媽說, 她有一個同事自小, 其母會煲這蛋茶給她喝, 說多喝這種茶對身體有益. 特別是長者及婦女.
桑寄生屬補血藥材,能安胎、祛風養血、强筋骨、補肝腎、降血壓。適合長者及孕婦服用。傳統方法以雞蛋及蓮子煲成的「蓮子桑寄生」,有治療風濕、關節無力及氣血不足的功效。
下次可考慮加枸杞, 蓮子.

擺脫手腳冰冷
氣候變冷 很多人的手腳溫度也隨之降溫 該如何擺脫手腳冰冷 讓這個冬天很溫暖呢?

整個冬天,很多人都有共通的困擾,就是得忍受手腳冰冷纏身的痛苦;可千萬不要小看手腳冰冷的毛病,它也許不是什麼大病,但卻可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,像貧血、心臟病、糖尿病患者都有手腳冰冷的病症出現。提早檢視自己手腳冰冷真正的起因,才不會錯過就醫的寶貴時間。

根 據中醫的說法,手腳冰冷的人多半是屬於虛寒體質,因氣血循環不好,新陳代謝率差,造成末梢神經循環不好。手腳冰冷的時候就算穿了再多的衣服也幫助不大,那 是因為寒氣是由體內散發出來的,所以必須要消除體內的寒氣才能真正的擺脫手腳冰冷;而想要去除寒氣就必須從改善體質開始。

每天花約35分 鐘快步走,同時加上甩甩手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加強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冷的毛病,但忙祿的現代人也許抽不出時間來定時做運動,而泡澡便是一個又能紓解 疲勞又能改善手腳冰冷且不需花太多時間的好方法之一。冬天泡澡不但可以發汗排毒,擺脫寒氣,還能促進血液循環,杜絕肥胖產生,其好處眾多是非常值得大力推 薦的。

薑紅茶能改善手腳冰冷
薑紅茶:薑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、礦物質,包括現代人容易缺乏的鐵、鎂、鋅等,並具有保溫、發汗、鎮靜、解熱、促進代謝等作用,是非常好的萬能藥。紅茶是茶葉中最具溫熱效果的,且富含能促進代謝和排泄脂肪的兒茶素。而薑加入紅茶便是治手腳冰冷最有效的組合,除了去除寒冷之外,還可以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。一定要嘗試看看!

1白芍
功用:白芍是補血藥,可養血斂陰,有瀉肝火、安脾肺、利小便的功效。
主治:血虛頭痛頭暈,崩漏虛汗,胸腹劦肋疼痛,四肢攣急,瀉痢,月經不調,金瘡血不止,婦女胎產一切血病。

2白朮
功用:可補脾益氣、消除疲勞、健胃鎮靜、止汗、安胎、滋補、消水腫及利於身體水分的排出。和補血藥材一起用可補血,和補氣藥材一起用則可補氣。
主治:消化不良,不思飲,倦怠少氣,虛脹泄瀉,浮腫,胃內停水,黃疸濕痺,小便不利,頭暈,自汗,胎氣不安。

3川芎
功用:是活血、行氣、去風止痛等功效兼具的活血去瘀藥
主治:用於活血時,多與當歸搭配使用,可改善月經不調的症狀

4黑棗
功用:黑棗是紅棗採收後經低溫烘培至果肉成黑色狀,它的功效大致和紅棗
相同,可補中益氣,養血安神,還可健胃養脾,治咳潤肺
主治:血氣不順,血氣虛弱,失眠,食慾不振,疲倦乏力。

5枸杞
功用:有明目益精、潤肺之功效,且藥性溫和不傷身,有增強免疫力、抗老化、保護肝臟、造血等功能,還可促進血液循環,防止動脈硬化症。
主治:消渴,咽乾,遺精,頭痛,目眩,虛勞。

6甘草
功用:補氣藥的一種。有補脾益氣,調和藥性,清熱解毒,緩急止痛,潤肺止咳的功效。
主治:脾胃虛弱,腹痛便溏,調和諸藥。治癰疸瘡瘍,咽喉腫布,肺痿咳嗽,心悸驚癇。

簡易養生好偏方
紅棗桂圓

材料:桂圓5兩,紅棗適量
作法:桂圓
和紅棗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煮至沸騰即可飲用。桂圓
肉也可一起食用。
功效:桂圓
可以安神補血,紅棗
則可以補氣安神,兩者皆對手腳冰冷有極大的幫助。

1黨參
功用:補氣藥。有補中益氣,生津養血的功效。其基本性能韓人參很相近。
主治:脾胃虛弱,氣血兩虧,體倦無力,食少,口渴,胃下垂,久瀉,脫肛,子宮脫垂。

2肉桂
功用:是溫裡藥材,能去寒溫胃、活血通經陣痛、補勞明目、促進血液循環。
主治:沈寒痼冷,虛寒腹痛,泄瀉,寒疝奔豚,腰膝冷痛,風痺骨節攣縮,產後腹中瘕痛,打撲損傷。

3黃耆
功用:可以補中益氣、增加抵抗力、預防感冒、利尿、降血壓、保護肝臟等多種療效;氣血凝滯不通者,可用黃耆補氣通氣,血氣就會自然通順。
主治:胃下垂,子宮下垂,氣虛血脫,崩漏,脫肛。配人參、甘草、川芎、生薑治痘症不起。配山藥、花粉、麥冬、生地黃、五味子治糖尿病,並有強心作用。

4茯苓
功用:利水滲濕,益脾補中,寧心安神,生津止渴。
主治:小便不利,泄瀉,水腫脹滿,痰飲內停,咳逆嘔噦,驚悸健忘,心下結痛,寒熱煩滿。

5當歸
功用:很好的補血活血藥,能促進血液循環、調經止痛、潤燥滑腸、潤澤皮膚、養血生肌。
主治:月經不調,經閉腹痛,癥瘕結聚,崩漏,血虛疼痛,眩暈;配桂枝、獨活、
桑寄生
治痿痺。腸燥便難,赤痢後重,癰疸瘡瘍,跌扑損傷,宜用歸尾。

6熟地
功用:補血藥的一種,可補精髓,養肝,明耳目,烏鬚髮,用作滋養強壯藥。
主治:滋腎水,補真陰,益骨髓,生精血.月經不調,耳聾目昏。

可改善手腳冰冷的健康輔助食品
其 實想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,醫生還是建議要多喝水,還有保持充足的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!除了運動之外還可以配合嘗試一些食補及健康輔助食品的方法。譬如可以 在食物或是湯裡面加一些薑片或像堅果類的核桃仁、松子、芝麻,蔬菜類的胡蘿蔔、韭菜、甘藍,水果類的桃、杏、木瓜、紅棗,以及牛肉、羊肉、糯米、紅糖等都是暖熱性的食物。也可以多服食像蛋、肝、腦、海產、四神、糙米、黃豆,並培養吃辛辣食物的習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