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6年3月8日星期三

煲靚湯慰勞女人


在香港,女性的地位與男性平起平坐,故婦女節不再只單單提倡男女平等,而是一個表揚女性的機會。既然如此,各位男士不妨炮製一些湯水給身邊終年辛勞的女士以作感謝。是日請來湯水節目主持人黃淑儀教路,大家自然不會煲得「唔湯唔水」。黃淑儀(Gi Gi)早在9歲時便與湯水結下不解緣﹕「當年父母外出工作,姊姊要擔當家務工作,廚房伙頭便由我來充當。」真不能想像9歲孩童怎會懂得下廚,還要煲湯﹖ 「當時每天跟着鄰居梁太到街市買餸,她買什麼我便買什麼,回來便自己烹煮。」童年的Gi Gi對烹飪沒有興趣,甚至覺得是一件苦差,後來發覺爸爸每天回家總會問﹕「今晚喝什麼湯﹖」她才知道湯水的重要性,便開始用心煲湯。
Gi Gi長大後入了娛樂圈,下廚機會減少了,直至擁有自己的家庭,移民加拿大後才真正鑽研廚藝﹕「我兒子雖然在當地長大,但很愛喝湯,每次回家總嚷着要飲湯, 更一喝便是3碗。」愛兒喜歡,當然最是滿足。每當Gi Gi在港工作後返回加國,看到兒子滿臉暗瘡,更相信湯水的重要性,更花心思為家人炮製健康有益湯水。
藥膳湯更有療效
起 初Gi Gi只煲家常湯水,諸如鹹魚頭豆腐湯、節瓜豬湯、西洋菜陳腎或豬肚白果湯等,後來發覺藥膳湯水更有療效,便開始嘗試煲製。「以前樣樣試,後來才知道有部 分材料放在一起會有反效果,例如蓮藕章魚都屬燥火,煲湯時便要放些性涼的綠豆,中和燥火。」Gi Gi在試驗中學習,現在家中定必存放多款不同藥材,方便隨時烹煮。
請黃淑儀於婦女節示範湯水,她選了3款燉湯。她坦言﹕「在家很少炮製這3款燉湯,但既然是為了三八婦女節,表揚女性,當然要選上對女性有療效和名貴的湯水。因此,3款湯均用了花膠,原因是我對花膠情有獨鍾,而且花膠膠質很重,能令女性皮膚更嫩滑。」
文﹕嘉璐
圖﹕陳淑安
協力﹕陸補軒陸順海醫師(2718 3139)
編輯﹕梁小玲
【明 報專訊】廣東人煲湯或燉湯經常加入豬腱,令湯水更鮮甜,而且煲製後的豬腱肉仍能保持軟滑,可當餸吃,有滋陰功效。不過,最近竟有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出現冒充 豬腱事件,消費者更要小心選擇。豬腱是豬髀肌肉,肌理呈長圓狀,肉質較瘦肉富彈性,一隻豬大約只有4大件豬腱。建議到街市註明五豐行的肉檔購買,每斤售價 約$25至$28。
響螺鮑魚燉花膠 滋潤養顏
材料﹕
瘦肉12両、鮑魚片2両、花膠3両、響螺片4両、生薑1片、清水20杯
步驟﹕
(1)先將花膠浸軟,加薑出水。
(2)瘦肉汆燙去掉肥油。
(3)鮑魚片和響螺片浸至軟身。
(4)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,待水滾起後,慢火燉3小時即成。
Gi Gi推介﹕響螺味道清甜,花膠對女性皮膚好,而且花膠名貴,小時候難以有機會品嘗,因此對它特別鍾情。
醫師解說﹕響螺鮑魚皆滋潤,有助預防糖尿。
花膠黨參煲豬
滋陰補氣

材料﹕
豬12両、花膠2両、黨參2両、元肉3錢、淮山1両、杞子2錢、陳皮少許、清水20杯
步驟﹕
(1)花膠浸軟,加薑汆燙。
(2)豬汆燙備用。
(3)陳皮浸軟去囊。
(4)除花膠外,將所有材料下燉盅,水滾起後以中慢火燉2小時。
(5)最後加入花膠再燉1小時即可。
Gi Gi推介﹕湯水味道清甜,有補氣功效。
醫師解說﹕黨參滋陰具補中氣之效,適合女性調理身體。

揀藥材精明眼
螺片 大片為佳
產地﹕多來自湛江
價錢﹕每両約$3.5
點揀﹕螺片甚少有假貨,因價錢廉宜,以大片為上品
功效﹕滋陰補腎,清肝潤肺,化痰清漬
花膠筒 愈厚愈靚
產地﹕多來自湛江沿海一帶或南美洲
價錢﹕每両約$10
點揀﹕用花膠燉湯,選筒膠即可,筒膠屬雜膠,已包含公乸,呈筒狀,分大、中、小三級,愈厚身愈靚
功效﹕含大量蛋白質,能補充骨膠原,滋陰養血,滋補養顏
天麻 乾身黃白透明
產地﹕多來自四川
價錢﹕每両約$20至$30
點揀﹕一般藥材店的天麻已經加工切片,揀選乾身黃白色透明即可
功效﹕去肝火、止頭痛和風濕痛
鹿茸片 細片輕身
產地﹕多來自吉林
價錢﹕每両約$300至$400
點揀﹕一般燉湯揀選鹿茸片即可,不要貪大片,愈細片輕身愈好,每次燉湯約下一錢即可
功效﹕補氣血、助腎陽、強筋骨
(資料由陸順海醫師提供)
炒芥蘭灒紹酒除苦澀
炒芥蘭時灒少許紹酒,作用是去掉芥蘭獨有的苦澀味,並增加鮮味,而菜的顏色也能夠保持翠綠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