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

川芎白芷煲魚頭湯


最 近天氣趨涼, 手腳都很容易感到冰冷. 早前一直想買一個魚頭回家煲川芎白芷魚頭湯. 一來行氣活血, 二來聽聞此湯水可以健腦, 對偏頭痛有功效. 媽媽有偏頭痛, 我曾經告訴她可以喝這種湯, 但是她就是對魚類有點抗拒. 她跟爸爸相反, 很怕魚腥味. 因此縱然爸爸喜歡吃魚,從前經常會買魚回家煲魚頭湯,如芫茜蕃茄紅衫魚湯, 整煲湯一般都是我和爸爸一起清掉. 煲魚頭湯, 魚頭有些人會丟掉, 但我就會挑那"面珠登"的肉來吃, 實在很滑. 舌
每次我到超市買菜, 經過鮮魚檔, 我都會停下來看看有沒有大魚頭. 但是可能數量有限, 我看到的多是三文魚頭. 因此一直都沒有買到大魚頭. 上星期六, 下課後我們到Don Mill的那家華人超市, 那裡有一個大魚檔, 看起來也挺乾淨整潔, 進去一看鯇魚一欄有一個鯇魚頭, 還有一些已斬件的魚尾. 魚檔職員問我要不要把魚頭分件, 我起初還說不用, 不過很快就表示還是分件比較好, 不然我回家自己來的話, 把整個廚房都弄得一團糟要怎麼辦呢?! 愕
當天晚上因為照常到奶奶家吃飯, 所以我回家後就把魚頭放進冰箱裡. 留待星期日晚上留在家中吃飯才處理.
阿媽教落煲魚湯, 要先把魚用薑片煎一煎, 能辟除腥味, 湯色才會變白. 然後加水及其他湯料: 豬肉, 川芎5g, 白芷5g, 杞子少許, 淮山, 黨蔘.  煲一個多小時就可以.
秋冬時節, 我也買了幾磅栗子, 當晚還煮了"栗子冬菇炆雞", 栗子香甜, 別具風味, 但是剝栗子殼就可花氣力, 我是用刀先把栗子打幾下, 再徒手剝殼, 不知道有沒有更快捷方便的方法? 哀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