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

高麗菜肉包+餃子


 
這兩個星期日我們晚餐都是吃包. 這個星期日我做了十六個高麗菜肉包. 從兩三點左右, 下午的三個多小時, 我就一直在廚房忙這忙那. 老公多次發問: 何時可以吃飯? 我說: 等等吧! 再等等吧!
雖然不是第一次做中式包子, 但是這次做的模樣不太漂亮, 捏包口的步驟總是有點困難. 包子的外表也不夠光滑. 不知是甚麼原因?? 可能是發酵時間過長, 又或者是蒸的時間過長? 我用的是蒸籠, 應該不會是倒汗水影響吧... 不明白...
不過, 外表雖不完美, 味道口感也不錯呢!
因為我喜歡吃叉燒包, 所以這個麵糰我找來叉燒包的麵糰配方:
A 快速乾酵母 8g + 水160g
B 中粉230g + 鷹粟粉50g + 澄粉120g + 細砂糖120g (我只下70g) +白油40g
C 泡打粉 14g
菜肉餡:
高麗菜切碎, 豬絞肉 (兩者比例是2:1) , 薑末 2 tbsp, 可以加蔥花.
醃料(隨意):
生抽, 米酒, 麻油, 砂糖, 罐頭雞湯(我以雞粉+水代替)

做法:
  1. 原料A拌溶
  2. 原料B加入拌成光滑麵糰.
  3. 發酵60~90分鐘.(發至麵筋斷裂)
  4. 原料C加入充分揉勻.
  5. 鬆弛10-20分,再揉一次.
  6. 搓長切成45g*16個.
  7. 包餡後收口,接縫向上,底墊紙.(立即蒸,不用發酵) (我一時忘記這點, 做最後發酵) 
  8. 用中大火蒸10-12分鐘.

由於包完包子以後, 肉餡還剩下半盤, 我就取出水餃皮包了一大盤的菜肉餃子. 先用四份一做了青瓜水餃湯. 餘下的放進冰箱雪藏. 

冰箱裡還有八個豆皮, 取出做了豆皮壽司. 裡面的米飯混入糙米.



第二天, 蒸熟餃子, 再調一碗蒜泥餃子醬汁, 水餃沾了這些醬汁, 特別美味! ^^ 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