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06年10月3日星期二

蜜汁叉燒 (完成!)


有 時候,我們晚飯不想做太多菜,會買一些叉燒肉加"送".每次光顧那些連鎖式快餐店,當想不到要點甚麼飯的時候,我就會點咸蛋三寶/四寶飯.(即是有三項燒 味,如叉燒,燒肉,烤雞,魷魚等等,再加半隻咸蛋,幾條青菜).叉燒是三寶飯的材料之一,人說叉燒以肥、瘦肉均衡為上佳,稱之為「半肥瘦」;然而,我卻喜 歡瘦叉燒。
這兩天晚上不會在家做飯,今天下午就從冰箱裡取出上星期買回來做叉燒的叉燒肉,打算試做叉燒肉.剛好家中有一瓶叉燒醬,再混合其他調味料,倒進透明膠袋裡醃製.(沒有叉燒醬,也可以以其他調味料代替)因為要醃製三天,所以只好後補照片了. (後補了!)
材料: 
有點帶肥的豬肉/ 叉燒肉Pork loin rib end, 1.5~2磅(600~900g)
肉不要切得太小塊,以免烤出來的肉質太老)
調味料: 
叉燒醬(或蜜汁烤肉醬)8大匙 
料酒         1大匙
蒜末         1大匙
糖          1大匙
水          2大匙
做法: 1. 混合所有調味料,拌勻之後,將肉條放入並均勻沾裹,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,並經常翻面讓肉均勻入味,放冰箱醃3天。
2. 烤前先在小碗中混合 1 茶匙的蜂蜜和蔬菜油備用。
3. 在較深的大烤盤中先舖上一層鋁箔紙,接著把肋條肉單層 (留點空間不要擠在一起) 排在烤盤上,並將醃汁淋在肋條肉上。將醃好的肉條放入烤箱,
4. 轉開火用350F烤約25分鐘,烤 30 至 50 分鐘 (視肉的大小厚薄而定) 。中途約翻面4次,並將烤盤中的醃汁均勻淋在肉上
5. 30 分鐘左右取出一條叉燒肉,用刀切開看中央部份的肉,如果已烤至九分熟即可將肉從肉汁中取出,排在另一個烤盤上,先在表面塗上一層蜂蜜蔬菜油,再入烤箱烤 1 至 2 分鐘;翻面後同樣塗上一層油再烤 1 至 2 分鐘。
6. 烤好的叉燒肉再用鋁箔紙蓋緊,約 15 至 20 分鐘,用餘熱使肉全熟,肉質就不會過老了。
7. 烤好的叉燒肉略為放涼後切片,吃不完的部份可冷藏 4 至 5 天,或是冷凍 1 個月左右,用來炒飯或炒米粉都很合適。 
**叉燒是燒味的一種,將豬肉以叉子放在火上燒熟而成,故名。燒豬肉時會在表面塗上紅色的叉燒醬,故此叉燒是紅色的。叉燒醬的其他主要材料尚有:生抽、蒜蓉、麥芽糖、南乳、五香粉、料酒等。好的叉燒應該肉質軟嫩多汁、色澤鮮明、香味四溢。
2006-09-30 02:32:16




終於出爐了!
開始烤的時候, 我忘記了要用broil, 於是頭十分鐘, 用Bake. 其後, 看見有broil的按鈕, 就立即轉為broil. 這還是我第一次用broil的功能去烤肉.
期間, 我怕肉會烤焦, 於是, 一直都在爐邊觀察...
每十分鐘翻一遍.
30分鐘後, 取出, 塗上混合了的蜂蜜菜油, 再送人焗爐.
.
.

切好的叉燒肉. 沒有加色素, 顏色也很均勻.
.
.
.
.
.
.
.







.
.
.
.
.
.
.








未切的叉燒肉
.
.
.
.
.
.
.







.
.
.
.
.
.
.








立刻做一碟"蒜台炒叉燒肉"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